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字級大小

Prof. David Marno (English Department, UC Berkeley) 學術訪問活動 (2017.11.19-25)

發布日期 2018-07-02 11:08:00

Prof. David Marno (English Department, UC Berkeley)

學術訪問活動 (2017.11.19-25)

緣起:本系於11月底邀請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(UC Bekeley)英文系副教授David Marno蒞臨文藻,並於英文系舉辦一系列講座及示範教學,成果豐碩,師生熱烈參與。

Prof. Marno為匈牙利人,現年42歲,十年前赴長春藤名校史丹佛大學攻讀比較文學博士。取得學位後,逕自受聘於UC Bekeley英文系,現為該系副教授,其學術專長為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文學,並專門研究十七世紀詩人John Donne (1572-1631),現有專著Death Be Not Proud : The Art of Holy Attention (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, 2016),並已發表多篇論文。系上多位老師針對此次學術活動也提出他們參與的心得與分享,相關資訊如下。

 

王慧娟老師:

這次的講座,我們特別問及Prof. David Marno出書的經驗以及美國出版商決定出版書籍的考量。其中,Prof. David Marno 建議研究者要多參與研討會發表,並積極參與討論,增加曝光度,一旦學界認同你在領域的專業度,則出版商會自動找上門。不同於台灣的市場規模,即使這本書不是一般小說,光是各大圖書館的館藏就足以讓出版商決定是否出版,當然這本書的專業度及得到領域的認可是很重要的關鍵。

近年,臺灣學界對於研討會的文章的認可,在評鑑上失去份量後,學者對於至研討會發表的意願也降低了,Prof. David Marno出書的經驗,讓我再次看到研討會發表的價值。

 

羅宜柔老師

每次外校老師蒞臨,能寫的心得大概也都只能寫著滿滿的羨慕。此次到本校的老師教的是文學,自己是文學老師,羨慕的級分只有往上增無法下降。去聽Marno老師他在UCB教戲劇和作文的狀況。其中這位老師一整個學期可以只為了莎士比亞的一個劇本而準備,雖然是從無到有,但全班可以就這樣朗誦著莎士比亞的台詞讀三星期,享受古代文字韻律之美,而我們三星期可能早就要解決(研讀)完一個劇本,能不羨慕? 至於作文,在UCB,學生繳交給老師作文之前,有寫作中心幫忙修正,還有老師的教學助理可以討論文意是否偏離主題,而我們卻沒有還要教三十個學生,每學期還規定至少要繳交六篇,除了羨慕還能說甚麼呢?不過,雖然有滿滿的羨慕(當然也有忌妒),但有機會遇到文學的老師到文藻來,機會還是很難得,同時更能感受UCB名校出來的老師的風範,還是很謝謝有這樣的機會。

 

李怡瑩老師

Prof. David Marno來文藻訪問期間,展現了年輕學者的風範。老師本人溫文儒雅,並且大方分享自己的所知所學。他所擅長的文藝復興時期文學,其中對人文價值的探討,仍然對現今社會有重要的影響。透過他的演講,可以感受到他對文學研究充滿熱情與堅持,對追求與傳遞學問有一種責無旁貸的使命感。身為一位匈牙利人,卻能在美國的學界有如此傑出的表現,對於文藻的同學們應是一種鼓勵。他與同學分享UC Berkeley的教學方式,也能開闊同學對大學教育的想像。

 

陳怡菁老師

1123日早上11時,我帶整班學生參加 David學者的座談會。先前知道座談內容和寫作有關,和這班學生的課程應有相當程度的關係,因為這班級所上課程為"專業英語演說訓練"。專業演說和寫作 相同的部分在於,二者皆需要思緒結構完整的outline,才能產出一篇好演講稿或一篇好文章。座談中David教授較多著墨於和自己大學中學生的互動, 參加座談會的老師或學生易有共鳴。再者,也了解到目前國外學生對於文學作品選讀,會因為作者私生活暇疵而有所抵制,對在場的老師也是不同的經驗分享。但美中不足可能是由於時間限制,所以在寫作方面的教授經驗,無法完整分享。

 

曾建綱老師:

此番邀請美國名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英文系副教授David Marno來訪近一週,並舉辦多場講座及示範教學,實為三民區難得一見的文化甘霖!

 

原籍匈牙利的Prof. Marno在一場講座中提到,自己在25歲前從未用英文寫過一篇文章,但自15歲起就遍讀英文著作(小說、詩歌等),也因此培養了深厚的文學、文化根基,日後才能進入常春藤名校史丹佛大學攻讀比較文學博士,畢業後順利任教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,並且在去年出版了一本專著,測重分析英國詩人John Donne後期的宗教詩The Holy Sonnets,由知名的芝加哥大學出版,學界書評反應極好。由此觀之,文學、文化的深層培養,才能造就眼前這位學養滿溢、風度翩翩的一流學者。這種深度的文化培養正是英文系需要學習、改進之處。

 

英文系將各種商業課程加諸文科學生,可能造成嚴重學習排擠,以至學生於文學、文化方面接觸短淺,外語程度隨之薄弱,而商業課程也無法與外校本科生一較高低,得不償失。因此,我們在課程上急需大大調整方向,導向人文之正途。如此,才能於長期努力後,培育出自己的ErasmusLuther

 

商雅君老師

很難得有文學背景的老師來分享教學經驗,David 老師誠懇、友善的教學分享使我受益良多,他回答學生問題時常以建設性的問題取代直接回覆,促使同學更專注於問題重點與思考,這樣的討論模式提供我個人更多的教學互動參考,很高興能參與這樣的教學交流。